荀子與現代新儒家

HUM 1028


  荀子是戰國時代重要的思想家之一,他的學問可補孔孟的空白點。孔 孟之學立足於人的心性,卻欠缺客觀的一面;而荀子學問立足於禮法,使 人生成長有一客觀規範,使孔孟心學內有所本,外有所依。

  荀子通過外在的條件來改造生命的現實性(性惡),這路子同時令荀 子的學問傾向政治化,從荀子轉向韓非子,忽略了人的性情,造成歷史的 悲劇。

  從時代的角度看,荀子活在爭霸的年代,他要實踐政治理想,必須獲 得諸侯的重用。因此講禮法、後王、性惡、富國,都是切合當時爭霸的需 要。在今天講中國文化之開新,研讀《荀子》,甚有價值。

  課程一方面從《荀子》原典入手,深入淺出;另一方面介紹現代學者 對《荀子》的詮釋與批判,使同學更容易了解《荀子》的真義。

 

講者:

謝斌博士(專攻中國哲學)

   
春季: 2018年4月12日起

時間:

逢星期四 7:00-8:30pm

地點:

法住機構總部(觀塘)

學費:

會員 :$850(共8節,每季)

   

→返回上頁

 

www.dccs.edu.hk